20150820_204851_1_1  

試著用了新玩法(什麼#

首先呢,會想分享自己的一些長期以來的寫作心得是因為我常常看到很多親故覺得自己的文章寫得不好,羞於見人

其實我覺得沒有誰的寫作是一開始就會很好的

我在高三要考學測前被國文老師逼著一個月寫20篇作文根本喪心病狂#(雖然只持續了幾個月)

看自己半年前寫的作品跟現在根本差超多整個嚇到我XD

我認為多去看別人寫的文章絕對有助於自己的文筆哦♡

因為我也是看了一個大神寫手的CP文之後才慢慢改變自己的文風的

開始之前有幾個注意事項

(1)以下都是我自己長期以來累積的經驗,你可以不認同可是沒必要批評哦0_<

(2)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寫文章方式,我提供的都只是參考還有分享

(3)我還在學習怎麼精進自己的文筆,親故們可以提出意見指教交流

乾怎麼前言就這麼長#

====

 

A.的地得&錯字

不知道是不是國文是我強科的關係,我平常不寫簡體字

然後看到有人弄錯字我就覺得有點阿砸(#)

在寫作時一定要盡可能地不要錯字

不只鞭策自己的能力還能讓文章看起來更舒服

的地得的分辨法:

(1)的→接在形容詞&名詞中間,ex:中二的(adj)小夜(n)

(2)地→接在副詞&動詞中間,ex:緩慢地(adv)行走(v)

(3)得→接在動詞&形容詞中間,ex:跑得(v)飛快(adj)

如果我有說錯請指教

多寫多看多練就自然而然會了

 

B.如何增長文章

不是多分段(#)

我想跟大家分享學校老師也會教的方法

我不多說請大家直接看例子

(1)他踏出門,不吭一聲→他拖著(沉重的腳步)踏出了門,(不斷顫抖的)雙唇想說些什麼卻(又欲言又止地)緊閉

(2)向他遞了一杯咖啡→我笑了笑,向著(愁眉苦臉的)他遞出了一杯(還騰騰冒著熱氣的)拿鐵咖啡

這樣你們懂我在說什麼了吧?

把一個事物用盡全力(?)地能講多少就講多少

善用形容詞絕對能大大增長文章長度

 

(3)小說別太口語化

這是我個人意見啦,不認同的我也不會強迫你

在我的觀念裡,文章的詞語需要修飾(國文老師的鞭策TT)

太過口語化就變成了日記

不過也別太文謅謅,這樣就不是小說而是作文或散文了

例如:他哭得很慘→他的眼前變得一片模糊,什麼都看不清

(既能增長文章又營造氣氛,多棒(不要自己說)

有看過我的文章的人應該會發現我文章有時會帶髒字…XD

我覺得這也沒什麼不好的,不過我不會在文章裡用一個字的那種國罵

畢竟好聽程度還是有差(##)

 

 D.說話方式

我常常看到很多親故的文章常常出現一連串的對話

 有時候容易讓讀者搞不清楚到底是誰在說話

作者有時真的會犯這種錯誤而不自知,畢竟作者一定知道是誰在說話XD

如果真的一次要說很多話

建議可以在對話後面稍微點一下是誰在說或者在幹嘛

 

E.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

放在這裡感覺好奇怪#

我只是想說,就算文章寫得並不如自己預期

也要相信自己能逐漸進步哦

其實我以前也寫過自問自答的那種文章

『猜猜看是什麼哦~~答對了!』

乾根本是黑歷史XDDD

可是現在的自己是過去經驗的累積

只好這麼安慰自己試圖合理化黑歷史(別

 

F.標點符號

(1)『,』:連接兩個有關係的句子

但寫文章最忌諱『一逗到底』,這樣不只讀者看得很累

文章看起來也比較沒有層次

 

(2)『。』:結束語氣

句號才可以表示整句話的完結

一件事情說完了才用句號!

錯誤用法:我走上樓。輕輕打開門→上樓打開門,語氣並沒有完結,中間不應該用句號

 

(3)『……』 :多用於伏筆、失落語氣

有時會看到有些人把刪節號當成句號跟逗號來用

這樣看起來文章很拖

 讓人看了會很心累

ex.他再也沒有意識……(伏筆的運用)

ex.他失望地垂下頭:「是嗎……」

 

 (4)『~』:大多用於表示範圍,聊天時會當成雀躍的符號

不過我不是很建議一次使用很多

我也忘記我到底有沒有用過這個標點符號(#)

頂多就是安慰語氣(?

像是「好啊~~~」這樣的用法聊天的時候沒關係

寫文章我是不建議這樣做

有種莫名的疲憊感(個人感覺)

 

另外,我也不建議把表情符號放到文章裡頭

這樣不太正式

 

G.古風小說的個人心得寫法

不專業的古風小說建議寫法,當成參考就好

我實在沒有厲害到寫成中國風寫法

而且我寫起來很奇怪#

 

(1)不要放不合時宜的單詞或符號

像是英文、表情符號、時下流行用語

不然會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喔XD

另外,不要認為是古代就什麼東西都塞進去

除非沒有特別說那個朝代

像是廷杖(就是歷史劇常常出現的『五十大板』XD)

廷杖是明朝才出現的

所以如果寫的是宋朝漢朝等等就要注意不要出現廷杖

 

(2)注意詞語的古今變化

像是對不起→對不住

救濟所→義舍(類似慈善機構)

不一定要用古人語氣

可是詞語要用對才能營造出感覺

 

(3)時空下的人物個性(參考性質比較重)

古代的女生通常比較溫柔婉約

但是唐朝因為胡漢融合所以女生的個性比較開放

所以在塑造人物個性時要注意一下

(除非是同人衍生)

 

(4)姓名

除非是同人文,否則人物姓名也要盡量符合古風才行

像是采凝之類的名字

 

======

想到什麼我會持續更新

請親故們陪我一起進步QUQ

那麼,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小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